Friday, May 20, 2011

WaterSafe Project in Sichuan

生產力局聯同港京扶輪社及香港復康力量
延續「淨水送山區 四川關懷行動」



四川大地震三周年將至,部分偏遠鄉鎮的居民仍然要飲用未經處理的水,對健康構成威脅。針對此問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在港京扶輪社的贊助及香港復康力量的合作下,延續「淨水送山區 四川關懷行動」,將其研發的電動式WaterSafe薄膜淨水系統,贈予區內的偏遠小學,為當地師生提供安全食水

生產力局總裁麥鄧碧儀表示:「四川大地震後,為協助災區舒緩因供水設施損毀而引起之安全食水供應問題,生產力局專家運用其環境管理專業知識,將應用於工業污水處理的先進薄膜過濾技術,開發了WaterSafe淨水系統,隨後聯同本局義工隊送區及跟進運作。今年我們得到港京扶輪社及香港復康力量的支持,延續這個『行動』,將四套電動式系統送給兩間山區小學我們希望將此項活動的經驗與更多志願團體及機構分享,獲得更多支持,長期推行這個項目,為山區居民提供安全及優質食水。

港京扶輪社社長連漢森表示:「港京扶輪社自1994年成立以來, 一直關注內地衛生水源的問題。 由於知道四川德陽市中江縣聯合鎮群星分校及樂山市馬邊縣沙腔鄉沙腔中心小學的水源因地震及水災而備受污染, 因此聯同國際伙伴泰國的Sathorn 扶輪社(Rotary Club of Sathorn) 和台北的中原扶輪社, 以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和香港復康力量, 希望透過今次服務計劃"四川關懷行動"向上述的學校提供四台電動淨水機, 為大約一千五百位師生供應衛生的食水。

在今次的計劃中, 每一個恊辦單位各司其職 - 港京扶輪社除了負責一切的聯絡的工作外, 還負責今次的計劃籌務有關的經費, 監察經費的運用和計劃的進度。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不僅是計劃的技術顧問, 還負責製造、運送和安裝電動淨水機。 作為電動淨水機的擁有者,香港復康力量負責監察淨水機在安裝後的運作、 維修和檢討。 至於我們的國際伙伴泰國的Sathorn 扶輪社 和台北的中原扶輪社, 其社員則會到四川參觀上述的學校及監察計劃的完成。 我們希望今次的服務計劃不僅能夠上述的學校提供衛生的食水, 而且還可以作為未來同樣問題的解決方案, 令更多的災民受惠。

負責開發這個系統的生產力局環境管理部首席顧問馬耀華博士表示,利用薄膜技術除了可隔除所有細菌、腸道寄生蟲和沙石雜質外,更可隔濾高達九成病毒。淨水系統只需接上普通家用電源即可使用,每套系統每小時可過濾八百公升水,以每人每日飲用兩公升水計算,每小時可過濾足夠四百人飲用的食水,若每天運作十二小時,逾四千人可受惠。
該批系統將運往四川德陽市中江縣聯合鎮群星分校及樂山市馬邊縣沙腔中心小學安裝,為合共一千七百多名師生提供安全食水。

201156的發佈會上,身兼香港復康力量文化、藝術、教育發展大使的著名藝人陳玉蓮也分享了在當地探訪的經驗及居民對安全食水的需要